财新传媒


汪涛:疫情冲击升温,下调经济增长预测

2022年04月19日 10:53
政府不会为实现5.5%的目标而倾尽所有、采取全面激进的刺激措施,因为该增长目标是在本轮疫情暴发和俄乌冲突之前所制定的,并没有考虑到这些额外的经济下行压力
2022年3月25日,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浙江雪海梅乡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包装产品。图:人民视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疫情扩散和防疫限制影响3月份和一季度增长

  疫情扩散和防疫限制导致3月份经济活动大幅放缓。3月国内多地暴发奥密克戎疫情,出行限制普遍收紧。部分城市实施了全面或局部封控,此外许多城市还关停了线下娱乐服务,禁止堂食,限制公共交通和跨区出行等。因此,百城交通拥堵指数显著下降。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下跌3.5%,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均如期跌幅扩大。此外,3月底物流阻断和延误的问题升温,尤其是公路货运,给工业生产带来下行压力。虽然基建投资加速,出口也保持稳健,但3月整体增长势头有所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