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最新评估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22年04月27日 16:17
我们维持2022年GDP增长4.2%的预测不变,若下半年防疫政策有所放松,则经济增长动能或环比反弹
3月底以来,多省市收紧了出行限制,设卡拦截、断路封路,关闭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服务区,展开针对货车司机的大面积排查,如增加核酸检测次数和加强隔离政策等,导致长江三角地区物流、运输和供应链普遍出现扰动。图:财新 梁莹菲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疫情冲击升温,四月“把脉经济”。近期奥密克戎疫情反复和相关防疫政策限制已经导致长三角地区普遍出现交通物流延误和停工停产(这不同于过去两年的“动态清零”实践,今年三月之前防疫措施对供应链和生产的影响比较有限),显著拖累居民消费和线下服务活动,对房地产和建设活动的拖累也明显大于以往,尤其是4月份。基于此,我们将2022年GDP增长预测从此前的5%下调至4.2%(参见《疫情冲击升温,下调经济增长预测》)。我们预计政府会出台更多稳增长政策,但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实现5.5%的经济增长目标,短期内也不会明显调整防疫政策。在4月初的疫情冲击之后,当前中国的经济基本面如何?我们如何评估经济增长动能变化和疫情影响?在本文中,我们利用瑞银中国每日活动跟踪和高频数据监测把脉4月经济活动,评估近期疫情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