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4月经济大幅走弱,未来增长和政策有何可期

2022年05月17日 09:29
若防疫政策没有明显宽松或无大幅政策支持,全年GDP增长4.2%的预测面临显著下行压力。如果政府放松防疫政策,物流和生产扰动消退,预计在三四季度经济增长会企稳反弹
5月9日下午,北京朝阳区国贸地区,路面上车辆稀少,最常见的是骑电动车的快递员。图:财新 丁刚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疫情冲击导致4月增长大幅走弱

  社会消费品零售受到最大的冲击、同比下降11%,其中商品销售和餐饮销售均同比下跌,同时防疫限制导致线上零售也微跌。旅游和线下服务业等并未涵盖在官方零售统计中的经济活动可能更加疲弱。房地产销售同比下降近40%,汽车销售同比下跌32%。固定资产投资全面走弱,其中制造业投资和基建投资均放缓,可能是原材料物流延误、现金流和市场情绪恶化所致。工业生产同比下降近3%,主要由于防疫限制导致物流延误和供应链扰动。

防疫政策收紧,社会消费品零售大幅走弱

  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名义同比大幅下跌11.1%(彭博调查均值-6.2%,瑞银证券预测-10%)、跌幅较3月的-3.5%有所扩大,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下降14%、3月为同比下降6%。受商业场所关闭、禁止堂食及物流受阻等影响,4月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9.7%(3月为同比下降2.1%),而餐饮销售同比进一步下跌22.7%(此前同比下降16.4%)。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水平已回落至2019年4月以下(3年平均增长率:-1.1%),但依然高于2020年4月的水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