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下半年经济复苏面临的不确定性

2022年07月17日 08:38
下半年经济复苏之路可能并非一帆风顺,且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这将取决于疫情和相关防疫政策,房地产市场发展,以及外部增长动能等因素
2022年7月15日,江苏淮安,工人在加工生产空调电子部件。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二季度中国GDP增速大幅减速 。下半年经济能否实现反弹,政策方面有何可期?

  二季度GDP同比增速从一季度的4.8%大幅放缓至 0.4%,经季调的环比折年增长率收缩10%。受二季度初疫情封控和供应链扰动拖累,几乎所有主要经济活动均较一季度转弱。消费受到了最显著的冲击,二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跌4.6%,而没有包含在官方社会消费品零售统计中的服务业活动可能走弱幅度更大。防疫限制和市场情绪低迷也加剧了房地产活动走弱,二季度房地产销售同比下跌28%、投资同比下跌9%。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不过其三年复合增长率保持较快增长。另一方面,尽管出口在4月明显走弱,但二季度整体的出口同比增速依然保持在13%(一季度15.8%)。在生产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跌0.4%,弱于工业和建筑业(第二产业同比增长0.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