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如何评估欧美经济衰退风险及其影响

2022年08月09日 13:20
基准预测下,瑞银预计欧美三四季度GDP都不会陷入环比下跌,通胀同比增速已经或即将见顶,欧美央行继续加息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8日,美国纽约,民众在曼哈顿莫伊尼汉火车大厅的一家餐厅吃饭。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摘要:欧美经济衰退风险上升

  基准预测下,瑞银预计欧美三四季度GDP都不会陷入环比下跌,通胀同比增速已经或即将见顶,欧美央行继续加息。瑞银假设欧洲不会实施天然气供给配额。近期欧美经济衰退风险逐渐上升,本文讨论了三种潜在衰退情形:(1)消费主导的衰退、(2)央行过度紧缩导致的衰退,以及(3)能源问题导致的衰退,其中后者讨论了欧洲主动实施能源配给、及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两个场景。

  推演三种经济衰退情景

  对美国,消费主导的衰退可能较温和,而美联储激进加息导致的衰退可能更为广泛、持续更长时间(三个季度),2023年全年GDP负增长。衰退之下,财政发力空间可能有限,更多需要依赖货币政策刺激,2023年美联储可能重回零利率。对欧元区,是否实施能源配给是核心变数。天然气供给下降会导致工业减产或关停、并抑制居民支出。最悲观情形下(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给),欧洲可能陷入连续三个季度的环比下跌、2023年全年GDP负增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