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郑州看出险民营房企走向(二)

2022年10月10日 14:18
住宅供给过多、过度使用“安开比安置”模式导致郑州烂尾项目众多,慑于“停供断贷”压力,郑州政府加快推出供给端政策纾困地产,整体效果有待时间检验,部分项目和主体已初见成效
2022年7月23日,郑州,金水区的高层住宅。站在高处远眺,郑州城区高层商品房住宅密集,高楼鳞次栉比。图:视觉中国
刘子博
深高投资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地方财政、城投平台与高收益债券。

  上接《从郑州看出险民营房企走向(一)

住宅供给过多、过度使用“安开比安置”模式导致郑州烂尾项目众多

  郑州房地产市场自2019年起开始下行,除宏观因素外,区域支柱产业薄弱、前期房地产行业发展过快和2021年7·20洪灾都是不容忽视的影响因素。

  首先,一座城市的房地产刚需、刚改需求分别与当地人口净流入规模、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幅度密切相关,而后两者均建立在当地支柱产业的发展基础之上。但在当前各地大多通过高新区、经开区等功能区发展园区工业化的背景下,参考商务部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排名,郑州经开区以第22位的名次位居中西部强二线城市下属国家级经开区末位,当地支柱产业发展水平、招商引资工作仍有一定进步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