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元春:经济复苏下一程

2022年10月28日 10:17
应在短期内对预期调整产生一个总体性的效应,在财政、货币、就业、收入、房地产政策上配套形成系列方案
2022年10月24日,南京,麒麟科技创新园,创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内,工人在组装振动送料控制器。图:视觉中国

一、透过现象看本质:经济弱复苏的原因

  三季度数据出来后,整个市场和学界基本达成一致共识:中国经济依然在复苏进程中,但是复苏的力度仍然较弱,离常态化水平还有一段距离。之所以复苏进程并没有年初预期的那样顺利,很重要的原因不仅在于去年年底所总结的“供给冲击,需求疲软,预期转弱”三重下行压力依然存在,更为重要的是今年所出现的一系列新问题:一是新冠疫情的重返,其中“上海保卫战”所带来的冲击比预期要强烈。二是俄乌冲突带来国际地缘政治的变化,从而导致全球能源价格、大宗商品价格、全球通货膨胀的变异,引发了世界经济的深度调整。三是房地产在多重因素的冲击下出现超预期的深度下滑;四是七、八、九月份异常的天气对生活生产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