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出口29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 未来持续承压

2022年11月08日 14:58
预计短期内出口增速可能持续走弱。未来几个月,出口可能持续同比下跌。预计2023年全年出口同比增速将从2022年的8%左右放缓至1%
南京,航拍龙潭港进出口集装箱码头。10月份出口同比下跌,为29个月来首次,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图:中新社记者 泱波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0月份出口同比下跌,为29个月来首次,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29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

  10月出口同比下降0.3%,是2020年5月以来首次同比下跌,不及市场预期(同比增长4.3%,瑞银预测同比增长1%)。进口同比下降0.7%,而市场预期为同比增长0.1%。10月贸易顺差从9月的847.4亿美元小幅扩大至852亿美元(彭博预期为960亿美元)。

  出口环比增长势头进一步显著走弱。鉴于基数较低,假设出口环比持平,对应10月出口同比增速应会反弹至7.7%,而实际出口同比下降,意味着未调整的情况下出口环比收缩7.6%,显著低于历史10月环比增速。我们估算季调后的3个月移动出口环比增速也进一步走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