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拖累信贷增速放缓

2022年11月11日 10:40
预计四季度信贷增速大致企稳,2023年可能小幅下行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0月信贷增速低于预期。应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中长期住户贷款乏力拖累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弱。

  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走弱至6150亿,低于预期(彭博调查均值8000亿),同比少增2110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住户贷款(主要是房贷)显著弱于去年同期(330亿元,同比少增3890亿元),是人民币贷款走弱的主要因素。这可能反映出房地产销售持续低迷和一些城市房贷断供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新增4620亿、同比多增2430亿元。企业贷款持续同比多增,呼应了监管部门要求银行信贷“应放尽放”,以及政策性银行新增信贷额度和专项基建投资基金等对基建项目的支持(后者可撬动社会资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