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央行关注通胀风险不代表系统性收紧

2022年11月17日 08:19
在流动性总体很充裕、政策性金融以及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的情况下,短端利率小幅上行可能反映了货币当局不搞“大水漫灌”的意图。同时,也不排除有通过市场化手段稳定汇率的信号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11月16日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结合近期短端利率上升与汇率波动的背景,我们认为虽然央行关注潜在通胀升温风险,但目前尚不具备系统收紧条件。

  近2个月来短端利率的上升有三方面的考虑,包括其他政策工具发力的替代作用、对外汇市场的考虑以及近期债券收益率快速上行引发的被动收紧。此外,报告中对人民币国际化态度更为积极,房地产则延续此前表态、继续支持保交楼与合理需求释放。

  我们认为虽然央行关注潜在通胀升温风险,但目前尚不具备系统收紧条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