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望2023:或跃在渊

2022年11月21日 15:51
我们的基准情景是,中国将一波三折、循序渐进地重启,中国房地产行业将在政策支持下缓慢复苏,而美国将在2023年步入衰退。如这三项不确定因素中任何一项好于我们的基准情景,都将有力提振基准情景下的投资收益
2022年9月6日,太原,市民在一家房地产售楼部挑选商品房户型。经济短周期接近拐点,但房地产复苏非一日之功。以房地产投资周期衡量的经济短周期正接近其转折点。但处于拐点的短周期仍需一剂催化因素的助力在未来一年里以开启新一轮周期。图:中新社记者 韦亮
洪灏
洪灏,思睿投资集团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Kelley商学院特聘教授;CFA特许注册金融分析师品牌代言人;著有金融时报2020年年度书籍《预测》,中信出版社2021年年度优秀作家。

  摘要:中国重新审视防疫政策;“双循环”的驱动双轮力有不逮。中国调适防疫政策之际,正值出口增速29个月以来首现负增长、社零增速由正转负的关口,二项数据均剑指国内外需求的同步消退。然而,在岸市场却从2020年3月时疫情爆发之初的低点附近展开反弹,锐不可当。

  中国出口周期为七年一轮的中周期,并已于2021年2月见顶。这意味着经常账户余额相对于GDP的累积速度日趋放缓。出口周期创造宏观流动性,也因此与中国股市周期紧密相连。据此,出口中周期见顶与市场共识的“新的长期牛市”的逻辑相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