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中国经济重启的进展与展望

2022年12月07日 11:07
预计在走出疫情经济重启之后,消费和服务活动将大幅反弹,但是反弹力度可能不及中国2020年中或欧美经济重启后的情况
2022年12月6日,湖北省襄阳市,在内环北线快速化改造的控制性节点工程——襄阳北编组站大桥建设现场,中铁十一局建设者在百米高空加紧进行T3主塔混凝土浇筑作业。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如何解读中国目前的防疫政策?对于未来经济重启和经济反弹,有何可期?

中国防疫政策优化调整的最新进展

  政府于11月11日发布了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为未来可能退出“动态清零”防疫策略做了重要铺垫。

  此次优化措施出台的背景是国内日均新增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大幅攀升,“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在执行层面遇到的阻力加剧,财政负担也似乎愈加难以为继。10月和11月上旬经济活动持续走弱。11月11日的二十条措施放松了隔离规定、减少地方层层加码问题,不过依然要求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求加快提高疫苗接种覆盖率,加强医疗资源建设、提高承载能力,为未来可能退出“动态清零”防疫策略做了重要铺垫。这符合我们预计未来防疫形势会在明年3月两会后大幅好转的基准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