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出口进一步走弱,人民币汇率2023下半年或升值

2022年12月08日 09:19
外需增速正在逐渐体现发达市场经济增长压力、高库存、科技行业下行周期等方面的下行压力,预计未来几个月到2023年上半年出口可能进一步下跌
11月出口同比跌幅从10月的0.3%进一步扩大至8.7%,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同比下降3.6%)。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1月出口超预期走弱,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汇率破7。如何解读,未来有何可期?

11月出口同比跌幅扩大

  11月出口同比跌幅从10月的0.3%进一步扩大至8.7%,尽管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大幅低于市场预期(同比下降3.6%)。进口同比下降10.6%,部分由于基数效应,也明显弱于10月(同比下降0.7%),而市场预期同比下跌5%。11月贸易顺差从10月的852亿美元小幅收窄至698亿美元(彭博预期为790亿美元)。

价格因素是重要原因

  鉴于科技行业处于下行周期,集成电路出口价格(从同比增长19%转为同比下跌11%)和手机出口价格(从同比增长20%转为同比下跌11%)均走弱约30个百分点,拖累整体出口价格下降。剔除价格影响,我们估计11月实际出口量同比跌幅从10月的7.2%小幅扩大至8.4%,远低于名义增速走弱幅度。实际进口量同比下跌8.9%(10月同比下跌3.7%),同样好于名义同比跌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