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预计四季度经济走弱,上调2023年GDP增长预测

2022年12月19日 09:02
中国11月经济增长弱于预期。我们预计四季度GDP走弱,但鉴于疫情管控更早更快地优化调整,我们上调2023年增长预测
安徽省淮北市一家公司的锂电池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加工生产锂电池产品。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感染病例激增,11月经济增长进一步走弱

  在新一波疫情暴发、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下,11月经济活动进一步走弱。尽管政府于11月11日发布进一步优化防疫工作的二十条措施,且近期加速退出“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但随着新冠病例急剧增加,更多地区在11月大部分时间强化了疫情管控。叠加消费者的谨慎行为和疫情对生产的扰动,11月经济增长显著承压。社会消费品零售走弱至同比下跌5.9%,跌幅超预期,失业率也升至5.7%。房地产销售(同比下挫33.3%)、新开工和投资均进一步走弱,说明尽管政策拐点已至,房地产活动仍未触底。基建投资(同比增长13.9%)走强,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2%)保持稳健,为整体固定资产投资放缓提供了一定缓冲。国内需求疲软和出口显著走弱(同比下挫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降至2.2%,放缓幅度超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