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稳增长,稳地产

2022年12月19日 15:13
我们认为在明年3月的“两会”上,政府会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
2022年12月19日,湖南邵阳,洞口县工业园东旺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电子产品。图:视觉中国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12月16日,备受瞩目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会议讨论了2023年的主要经济目标和政策基调。像往年一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没有宣布关键的增长和发展目标,这些目标将在明年三月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发布。

稳增长至关重要,进一步经济重启

  稳增长至关重要。会议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这种情况下,与12月初的政治局会议精神一致,会议强调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要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会议要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与之对应,会议宏观政策定调宽松积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重申了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并明确要求加大对民企、外资和平台企业的支持。我们认为在明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政府会将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瑞银预计2023年GDP增长4.9%),为疫情相关不确定性和全球增长减速的冲击留有一定灵活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