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设计养老金

2012年03月16日 10:11 来源于 财新网
面临老龄人口增加的冲击,亚洲国家的养老金战略有待反思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联涛)养老金计划的设计不仅对国家繁荣具有战略意义,对企业行为和社会稳定也至关重要。世界上并没有完美的养老金体系,关键在于因地制宜,认真设计。

  养老金计划有两种基本形式,即设定收益计划(DB)和固定缴款计划(DC)。

  设定收益计划曾经是养老金计划的标准模式,在该模式下,员工退休后能得到的养老金数额在当初加入计划时便确定下来。它既可以由雇主预先缴存,也可以不预先缴存,在需要支付养老金时再从雇主的年度经营收益中支取。由于当前全世界退休人员越来越长寿,生活成本随之上升,同时利率降低又导致资金池的收益下降,因此,许多设定收益计划收不抵支,产生了缺口。如果政府不得不填补设定收益计划的养老金缺口,将面临政府债务攀升的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请付费阅读

沈联涛

财新网“名家/新秀”专栏作家。经纶国际经济研究院总裁,中国银监会首席顾问。

毕业于英国Bristol大学,并获该校颁授经济学一级荣誉学位,1999年被该校授予荣誉法学博士学位。1976至1989年曾担任马来西亚中央银行的不同职务。

1989-1993年于世界银行任职,担任金融发展部高级经理;1993-1998年担任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掌管储备管理部及外事经研部;1998年10月至2005年9月连续担任三届香港证券和期货委员会主席;2003年至2005年,担任国际证监会组织技术委员会主席。

版面编辑:谢侃侃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