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罗斯的男女关系(下)

2012年12月27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集权主义与俄罗斯女性的自然属性相排斥,苏联集权主义垮台,可以说是俄罗斯女性的胜利,也是苏联国家解体鲜为人知的精神因素之一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财新网】(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俄罗斯是一幅女性的面孔。

   笔者曾到东正教圣地普斯科夫男子修道院朝圣,在俄罗斯军队打败金帐汗国的库利科沃古战场,观看过宗教游行,看到成千上万的俄罗斯教民或手捧圣母像,或者高擎圣母幡旗远涉百余公里,前来谒拜圣地。很多教民热泪盈眶,在圣母像前或长跪不起,或匍匐在地。俄罗斯人认为,圣母赐福和保佑着俄罗斯,他们认为,圣母就是俄罗斯人的精神源泉。

   俄罗斯神父说,圣母的优美形象不仅远在高天,而且近在眼前,这是俄罗斯的力量。而俄罗斯力量就是女人的力量。东正教教会与西罗马教会最大不同就在于,俄罗斯教会有很多身怀传教使命的女性。由此,不难理解为什么在俄罗斯东正教教会,女性传教主义盛行,这是否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俄罗斯的国家拯救主义核心,是女性,只有女性才能拯救俄罗斯呢?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真觉得,俄罗斯女人多于男人是天意,是俄罗斯的宿命。因为她们美丽、强大而被赋予了使命,她们天生就要多生多养,让上帝子民遍布天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