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全球化回归本土化?

2013年03月01日 07:56 来源于 财新网
人们很容易遵循主流思想而忽略其他的因素。正如我们可以相信全球化势不可挡,我们也可以过分忧心新兴市场失去其竞争优势
吴玉慈
财新网“易气论事”专栏作家。独立评论员,生于香港,拥有十五年金融经验。主要在华尔街工作,也曾任职于伦敦和香港。早年毕业于芝加哥和康乃尔大学,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资格。曾任职于高盛和富达等机构,所分析及管理的范筹涵盖证券和固定收益市场。其研究及文章多涉及宏观和行为经济,散见于全球各地主要媒体。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吴玉慈)十八世纪著名的英国学者托马斯•马尔萨斯预言,当人口增长超过农业的发展,人类将回到盘古初开的艰苦为生情况。明显他是大错特错了,因为他忽略了科技的进步和影响,故他的名字已经演变成一个形容词,泛指所有假先知或悲观论者。

    在过去十年,“全球化”一词充斥媒体,标志着地域、文化、金融或经济界限的破裂。随着许多经济体解放,劳动力以及资本和技术都在各国更自由的流动。突然间,世界仿佛变平,发达国家的制造业告急,新兴市场则迅速崛起。事实上,正如传统经济理论预测,因为劳动力和投入成本较低,全球许多生产都从成熟市场转移到新兴市场。这是关键的模式变化,而新兴市场的投资回报,也超过了许多发达经济体,反映了这种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