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非灵丹妙药

2013年03月22日 11:18 来源于 《财新周刊》
“城镇化”应不应该成为经济政策的核心?制度变革、技术突破才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真正动力
陈昌华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瑞信中国研究主管、瑞信方正高级研究顾问。

毕业于香港大学经济系。自1991年从事证券业,在加入瑞信之前,曾先后在汇丰银行证券部、百富勤证券、金英证券和瑞银集团任职,曾任瑞银中国A股研究部主管。

  城镇化这个议题最近被广泛议及,它被普遍认为是新一届政府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国内的一个主流观点认为,当城镇化率从30%上升到70%左右时,将迎来这个国家经济增长的黄金时代。这个说法不无道理,但也有失偏颇,因为除了城镇化,还有很多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

  一般情况下,一国的经济发展水平愈高,其城镇化率也会愈高。但也有例外,如拉丁美洲国家的城镇化率普遍很高,远超同等发展水平的国家。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经购买力平减指数(Purchasing Power Parity, PPP)调节后,2011年中国的人均GDP约为8400美元,略低于巴西的11640美元;同期中国的城镇化率只有51%,而巴西已高达85%,甚至超出了美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张帆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