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欧元区的穷人?

2013年04月19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上周公布的欧洲央行有关欧元区家庭财产状况的报告显示,南欧受困国和北欧出资国之间的财产状况相差之悬殊远远出乎预料,而且是乾坤颠倒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2013年4月18日

  前不久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德国人不比南欧人富裕”。当时欧洲央行将一份有关欧元区家庭财产状况的报告扣而不发,据说原因是报告内容十分棘手:它显示正伸手要钱的塞浦路斯实际上比德国富裕。在那个节骨眼儿上发表这样的报告岂不是火上浇油吗?于是央行要等待救助塞浦路斯方案出台再公布报告内容。

  尽管媒体早已透露了报告的基调,那就是南欧人并非一般想象的那么穷,德国人也远非一般认为的那么富,但当报告细节于上周公诸于众的时候,仍然在德国媒体引起轩然大波。原因是南欧受困国和北欧出资国之间的财产状况相差之悬殊远远出乎预料,而且是乾坤颠倒:南欧比北欧财大气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