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透过“棱镜”看竞争

2013年06月17日 07:27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的棱镜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反恐,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经济谍战,以从整体上提升美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陈立彤 特约作者 Jared Nelson)据新华社6月13日消息,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罗伯特•米勒13日在国会听证会上说,近日遭曝光的“棱镜”等电话和互联网秘密监控项目在搜集反恐情报方面发挥了作用。假如此类监控项目在“9•11”恐怖袭击前就存在的话,甚至有可能协助挫败这一恐怖阴谋。其实美国的棱镜项目不仅仅是为了反恐,它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经济谍战(economic espionage)以从整体上提升美国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下面以“棱镜”之Echelon项目予以解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