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生就业为何难

2013年07月12日 08:08 来源于 财新网
原因在于:扭曲的工作期望使择业偏向政府部门与国企;行业间与区域间的劳动力结构性错配;国民教育结构与劳动力需求之间的结构性错配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智联招聘发布的《2013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报告》称,上海平均每101人竞争一个岗位,而去年为69人;这一数字在北京为96人,广州为115人,深圳为109人,苏州为102人。

  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更是达到699万人的历史最高水平。中国高校自1999年开始扩招以来,总招生人数从1999年的160万增加到2003年的212万,2010年的657万,2012年的685万和2013年的700万,年均增长11.93%,甚至高于中国GDP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