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与“野蛮人”的晚餐

2013年08月15日 11:54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股权融资主要面临股权价值低估、对赌协议引起控制权丧失、投资者短期行为等风险;企业应懂得识别投资人,并通过合理设计交易结构等手段防范陷阱
公司法务
商业社会中,企业面临诸多商事法律问题,本专栏集纳了国际、国内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多位实务专家型律师,在跨境并购、上市、反垄断、知识产权、PE投资、银行金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工程、争议解决、能源环境、劳动法、税法、国际贸易等诸多法律实务领域,发表真知灼见。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晋银涛)上世纪90年代,美国畅销书作家布赖恩•伯勒一本《门口的野蛮人》轰动美国,文中详实叙述华尔街历史上最著名的公司争夺战——对美国RJR纳贝斯克公司的争夺战。“门口的野蛮人”从此成为那些不怀好意的股权收购者的代名词。中国有“野蛮人”吗?答案是肯定的。对于当今中国的中小企业经营者来说,与“野蛮人”共进晚餐,是一项必学的生存技能。

中小企业股权融资的三种交易模式

  目前,在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市场中,有两类投资人:一是非专业的投资人,主要是中小企业原股东人际圈内的亲友、合作伙伴和其他战略投资人;二是专业从事股权投资的机构和个人。钱是有性格的,资金背后往往伴随着投资人的资源。尤其是专业的投资机构,其盈利模式主要是通过所投资企业增值后溢价出售股权获利。因投资人诉求不同,其交易模式也不同。差异源于资金的进入和退出方式不同,主要有以下几种模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金冰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