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元用工规避法律风险

2013年09月11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企业在新法背景下劳务派遣将大受限制,但仍不能有效解决现有用工机制的弊端,企业如何运用多元用工机制设计合法的人力资源方案,规避非法用工风险
公司法务
商业社会中,企业面临诸多商事法律问题,本专栏集纳了国际、国内一流律师事务所的多位实务专家型律师,在跨境并购、上市、反垄断、知识产权、PE投资、银行金融、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工程、争议解决、能源环境、劳动法、税法、国际贸易等诸多法律实务领域,发表真知灼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飞) 2012年年底,最新修改的《劳动合同法》全面收紧了劳务派遣用工制度的适用。可以预见,今年新法生效后,常年使用劳务派遣的企业将面临调整。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建立的标准过高、刚性过强的标准用工机制,是社会各界争议的焦点。作为替代,劳务派遣井喷发展,从2008年人保部公布的2700万,上升到2011年全国总工会公布的6000多万。

  企业对劳务派遣的需求如此强烈,从立法上限制供给,将使巨大的需求流向其他的用工方式,甚至是非法用工。不难想见,企业的应对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维持原有的用工制度保持不变;另一种是一刀切实现标准劳动合同用工。前一种很可能导致非法用工,后一种将提高用工成本,都不是最佳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秋波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