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激活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钥匙

2013年09月23日 09:26 来源于 财新网
建立一个以各个央行为中心的更加强大的全球金融安全网——因为各央行掌握了货币——将是解决不可避免的未来危机的一个有用工具
彼得森视野
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成立于1981年,是美国最著名经济智库之一,对美国与其他国家经济政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专栏将集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诸多高级研究员,就最新的经济、金融业发展趋势,以及政策制定者和商界领袖面临的挑战等发表自己的观点。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埃德温·M·杜鲁门)对美联储将很快削减其长期资产购买的预期,已经增加了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导致全球资本流量的紧缩。这一动荡,重启了加强全球金融安全网的需求。全球金融安全网即对那些尽管遵循合理的经济和财政政策、却面临资本流量急剧逆转的国家,提供全球流动性的一套安排。

  从过去10年的金融危机中获得的主要教训是:世界金融一体化超出20年前任何人的想象。因此,金融稳定更依赖于全球流动性的各种状况。

  时光无法倒流。回到全面的资本管制和其他形式的金融抑制,这样的方案是不现实也不明智的。

  国际货币体系需要更好的工具来应对全球化金融体系遭遇的威胁。国际货币基金(IMF)和各类区域金融安排可以有所作为,但是他们不足以应付如今的全球冲击。他们没有资产负债表杠杆为波动的金融流量提供有效的缓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嘉秋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