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莫斯科的“中国化”与“去中国化”

2013年11月27日 07:47 来源于 财新网
20多年来,俄罗斯国家强力机构从未停止过对华人社区和商铺的整治与打击,力度也不可谓不重
孙越
财新网“行走俄罗斯”专栏作家。旅俄作家、翻译家。俄罗斯国际笔会会员。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1990年中国首届戈宝权外国文学翻译奖金俄语文学一等奖获得者,俄罗斯军事文学荣誉奖获得者,俄罗斯圣尼古拉金质勋章获得者。

  【社会万象】(财新专栏作家 孙越)我不久前撰文,谈及俄罗斯恐惧“中国城”。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俄罗斯一直排挤华人移民,压缩华人在俄的市场经营空间。我预言,21世纪,普京对俄罗斯华人社区的整治将更加严厉。果不其然,11月19日,俄罗斯警察、特警以及内务部第55师,就对莫斯科柳布林诺市场的华人商贩动手了。从莫斯科电视一台的现场直播看,俄罗斯军警披挂上阵,全副武装,连事先押解嫌犯的巴士都准备好了。华人和其他亚裔商贩面对突袭,惊慌失措,或翻墙逃遁,或弃物出走,数万平方米的营业大厅霎时鸡飞狗跳。亲历军警围追堵截的华商事后说,军警在执法过程中洗劫了他们的财物。最终,大约有600多名华裔被捕(另说1000人),警方的理由是,这些华商涉嫌在俄罗斯境内非法滞留,从事走私和偷税漏税等违法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