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的成功秘诀

2013年12月09日 08:06 来源于 财新网
首先应归功于德国的 “社会市场经济”秩序。它一方面以资本主义竞争为基础,另一方面允许国家进行修正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名家/新秀】(财新专栏作家 张丹红)全世界都在谈论“德国模式”。在经济危机的四面楚歌中,欧洲的最大经济体却在增长,失业率和债务总额则在下降。德国成功的钥匙在哪里呢?

  我想这首先应归功于德国的经济秩序,因为它为各种经济活动设定了框架。德国的经济秩序名为“社会市场经济”。它一方面以资本主义竞争为基础,另一方面允许国家进行修正。

  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可以溯源到19世纪。当时人称铁血宰相的俾斯麦引进了养老和疾病保险。保险金由雇主和雇员各出一半。这一原则至今仍是德国福利体系的核心因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