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袁崇法:北京该怎样调控人口

2014年01月15日 15:24 来源于 财新网
北京市人口增长既有市场因素,又有非市场因素。调控应该着眼于非市场因素形成的进京人口,调控市场因素形成的外来人口没有任何道理

  【背景】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虽然部署“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不过在户改路径选择上依然坚持了“阶梯式”。在“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的同时,要求“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在此精神指导下,北京正在全面部署下一轮人口调控政策。

  日前,《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下称京版《决定》)出台,人口调控位列十大改革任务之中。京版《决定》提出,围绕破解“城市病”的难题,落实中央关于“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的要求,科学制定人口总量中长期调控目标,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多种手段,完善以业控人、以房管人、以证管人等人口调控措施,实施居住证制度。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