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兴市场未来十年

2014年02月04日 09:36 来源于 财新网
对于许多新兴市场而言,2014将是重要的一年,可能将奠定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
Mark Mobius

麦朴思(Mark Mobius),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有40多年的全球新兴市场投资经验。

于1987年加入邓普顿,为邓普顿新兴市场基金公司的主席。1999年,被世界银行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委任为全球企业管治论坛投资者责任工作组的联席主席。

曾荣获《彭博市场》杂志评选的“2011年最具影响力的50名人物”之一,African Investor评选的“2010年度非洲投资者指数系列奖项”等。拥有波士顿大学的学士和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及政治学博士学位。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Mark Mobius)对于许多新兴市场而言,2014将是重要的一年,可能将奠定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中国政府在2013年底宣布的改革举措具有深远的意义。并且,2014年一些国家的大选可能带来巨大的(或不那么戏剧性的)变化。在新的一年,我们关注以下几个主题和国家。

  中国的蓝图

  2013年11月份,中国宣布了其未来的新蓝图,名为《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简称《决定》。该蓝图包括了60多个方案,对医疗保健和社会保障、正义和法治、知识产权、有形资产、银行和货币政策,以及环保等领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拟议的改革旨在促进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增长,可为投资者创造大量机会。国有企业改革旨在提高其专业水平和资源的使用效率,可让其上市附属公司受惠。旨在鼓励企业创新以及阻止不正当竞争的措施,可以加快经济调整,促进投资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更富创业精神、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服务为导向的模式。该项目的时间跨度长达十年,但我们预计2014年会出现一定进展,也许进展会来自于自由贸易区,例如在2013年底宣布的上海自贸区,以及提案所暗示的其他自贸区。当然,也有些会因为改革而受到冲击。面对激烈的竞争而目前又失去以往获得的政府支持的公司可能会受到负面影响。我们认为,在这种环境下,积极管理能帮助发现可能出现的公司陷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亚男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