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习近平的“丝绸之路”

2014年04月04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网
“丝绸之路”战略旨在通过建立中国与欧洲之间的长期战略伙伴关系来再平衡全球力量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习近平于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期间访问了欧洲。这次对荷兰、法国、德国和比利时进行访问的主旨是推动所谓的“丝绸之路经济带”。

  丝绸之路的历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是一条古老的自中国东部至土耳其君士坦丁堡并链接着意大利和法国的贸易路线。丝绸、瓷器、香料、皮革等贸易以及文化沟通和劳动力迁徙促进了这条贸易路线沿线于公元前100年和10世纪之间形成一个强大而丰富的经济区。新的“丝绸之路”战略最初由习近平于去年九月提出,包括沿着古丝绸之路发展经济纽带和海上丝绸之路,这将涵盖着40个国家和3亿人口。这一举措与欧盟的建立一个从葡萄牙里斯本至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自由贸易区的战略目标相一致,具有打造世界最强经济区的潜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