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海外投资审批新体制

2014年04月25日 09: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政府发布一系列法规,对海外投资的审批制度作出重大改革,这将大大简化绝大多数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和并购项目的审批要求
李俊杰
财新网“并购与企业竞争力”专栏作家。李俊杰博士1987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4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和法学博士。在攻读经济学博士期间,师承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教授。1994年后,李俊杰博士在美国纽约、香港等地多年从事投资、兼并收购和证券等方面的法律工作,在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金融科技、医疗健康、教育、能源等行业和领域拥有丰富经验。李博士于2010年回国,现为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并购与投资研究所副所长。李俊杰博士著有《中国企业跨境并购》一书。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俊杰)在中国现有制度下,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需要有发改、商务和外汇管理等多个政府部门的批准,审批程序繁复耗时且缺乏透明度,其结果也往往难以预测。现有的海外投资审批制度为此常常受到各方面的批评。

  近年来,中国政府一直试图简化海外投资的审批程序,这些努力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取得了一系列的进展。国务院在2013年11月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下称“《目录》”),其中对海外投资的审批作出了一些重要的简化。作者也曾对此做过介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