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支付和流动性——金融危机结构观察(上)

2014年04月29日 10:30 来源于 财新网
绝大多数人生活在第二和第三层的金融世界里,这是货币和信用的世界。仔细考察信用和货币世界的庞氏结构,可以发现流动性、信用风险和资产泡沫的关系

  【财新网】(专栏作家 乐平)

  一、对金融危机反思的不足

  2007年开始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6年,尽管论者已多,但对于这场危机的研究仍显单薄和片面。许多问题的回答似是而非, 许多问题之间的关系没有彻底厘清。我们似乎明白了许多,但仔细一想,又似乎没有明白任何新的东西。这种状况无助于今天和未来。

  在三个基本的问题上,没有看到让人信服的回答:1、危机为什么会发生? 2、为什么发生发展的过程会有如其所是的特点? 3、如何评价采取的对应措施及后续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曹文姣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