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落后干部制度提供腐败温床

2014年04月30日 09:54 来源于 财新网
贪腐如此泛滥,一个重要原因,是干部管理制度的建设长期滞后。坚持有效反腐,不是运动,其本身就孕含着制度的建设与创新
黄靖
财新网“思想漫笔”专栏作家。现任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特聘教授暨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哈佛大学政治学博士,曾任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所资深研究员(2004-2008),并曾任教于哈佛大学 (1992-94)、犹他州立大学(1994-2002)及斯坦福大学 (2002-04)。1998年获终身教授职。

  【财新网】(专栏作家 黄靖)有人认为,目前的反腐,更像是一场运动,而非制度建设。因此,虽有一时之功,但难有持久之效。此说听似有理,其实不然。

  新的领导集体上任以来,旗帜鲜明地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 。上至政治局委员,下至基层干部,大批贪腐官员落马。其间尽管号召走群众路线,并要求广大干部“洗澡、照镜、治病”,但没有搞类似“检举、揭发、大批判“的群众斗争,而是纪检、检察、司法等部门各司其职:深入调查、认真举证、依法治罪。遵循的是既定的法规和纪律,依赖的是现行的体制和制度。反腐卓有成效,其根本原因恰恰是因为抓紧了一度涣散的法纪,执行了几乎坍坏的制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闻静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