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车牌大王的“秘密世界冠军”路

2014年06月27日 08:57 来源于 财新网
规模不大,名气不大,却在本行业占据最大的市场份额——今天,德国国内40%的车牌来自齐根,乌驰的车牌、机器及配套服务销售到世界大约130个国家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做车牌的主意诞生于1958年。当时,刚刚开始腾飞的德国经济还没有惠及威斯特法伦小城齐根的乌驰(Utsch)一家。积劳成疾的父亲放弃了满世界推销新款鞋的生意,改开洗衣店。养活10口之家的重担落在长子曼弗雷德(Manfred)的肩上。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出发,挨家挨户收取脏衣浊物,之后在自家洗染店洗涤、烘干,日复一日。

  “一天早上,我按响了一个大户人家的门铃。女主人把一筐衣服塞给我”,曼弗雷德对56年前的那一幕仍然记忆犹新:“衣着华丽的女主人对我说:小伙子,好好洗我的衣服,价钱我不在乎。我们钱多得数不过来。”这一番话使22岁的曼弗雷德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自己辛苦劳作一天,收入不到20马克;可是有人钱多得数不过来,这又是为什么?晚餐桌上,他把这段奇遇讲给家人听。父亲问:“这个暴发户是干什么的?”“卖车牌的”,曼弗雷德回答。“车牌?”父亲沉吟片刻:“我们也能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