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何市场对美联储退市忧心忡忡

2014年06月30日 16:37 来源于 财新网
最理想的情况是,耶伦女士和其他央行在看到创造的真正就业岗位对工资产生上行压力后才停止印钞
富达观察
富达国际(Fidelity International)于1969年成立,是全球领先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提供世界级投资方案及退休策划服务,在全球25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办公室。本专栏集结富达诸多投资专才,与中国读者及投资者分享独到的市场观点。

  【财新网】(作者 Matthew Sutherland)没有什么比派对尚未达到高潮便已无美酒相伴更扫兴的事了。如果酒杯在派对开始前就被收走,那么毫无疑问,来宾根本不会在这里逗留较长时间。这正是市场担忧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 (Janet Yellen) 将会在以 GDP 增长、通胀和创造就业岗位为形式的“经济盛宴”再次开始之前收走宽松货币政策这个“酒杯”的原因所在。

  如果参加派对的来宾兴致正酣,而且已经实现稳健增长、通胀恢复到合理水平以及创造了大量工作岗位,那么市场就不会对退市政策如此耿耿于怀。问题在于在这三大复苏指标中,目前只见经济增长,而且就算以金融危机前的标准来看,增幅也相对乏力。市场根本没有创造真正的就业机会。大部分失业数据之所以能够保持平稳,因为数百万失业人口被列为结构性失业,而不再参与劳动人口的统计。飞速发展的科技创新使得机器人和电脑取代了许多手工和低级的文书工作,而且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下去。此外,大量工业产能闲置,价格上行几乎毫无压力。因此,现在就把酒拿走似乎为时过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