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暴风雨前的平静

2014年07月04日 14: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只要耶伦不表露出任何对目前股市估值或与风险资产相关潜在不稳定性的担忧,市场将继续认为美联储将长时间保持低利率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CIO)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胡一帆)全球波动性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低水平,过去这曾出现在金融市场发生大幅波动之前。 VIX指数已接近2007年10.8的水平,而当时国际投资者忽视了次贷产品风险的过度累积。信用利差继续急剧下降,反映这些投资者采取了激进的冒险策略。美国股票的远期市盈率已达到自2007年以来新高。债券市场似乎处于危险之中,因为如美联储和英国央行等主要央行正逐步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进程。

  在此情况下,什么将触发市场的回调?商品价格的波动或地缘政治事件的冲击可能会导致利率水平的变化。原油价格近期飙升,因为伊拉克的政治局势迅速恶化并陷入混乱,可能需要进行外国军事干预。尽管乌克兰已同意停火,但其社会和政治环境依然紧张。自2014年初以来,黄金价格已不断走高,反映政治风险在全球范围内增长。虽然存在着这些地缘政治风险,市场并未表露出任何紧张情绪且波动性依然较低。只要耶伦不表露出任何对目前股市估值或与风险资产相关潜在不稳定性的担忧,市场将继续认为美联储将长时间保持低利率。欧洲和日本货币政策的方向也有助于强化这种市场情绪。在此环境中,暴风雨前的平静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