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并购德国企业方兴未艾

2014年07月07日 08:33 来源于 财新网
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这不是客套话,而是因为中国投资者迄今的表现可圈可点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2002年,当已宣布破产的德国传统飞机制造厂家道尼尔被中国德龙公司收购的时候,在德国引起了轰动。毕竟这是中国并购德国公司的第一例。不过,道尼尔德龙拉下了水。德龙在这之后不久也倒闭大吉。

  中国公司并购德国企业出师不利,一方面自身缺乏经验,而德国企业的财务状况欠佳。毕马威中国总监王炜说:“它们当中很多是破产企业。交易金额也比较低,一般几百万欧元,上千万欧元的很少。”他将中国公司在德国的并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到2008年为止。这期间中国企业瞄准的德国公司集中在机床领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