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什么新发房地产债有交易价值——中国债市“十万个为什么”(3)

2014年10月16日 13:44 来源于 财新网
更进一步的放松限购、限贷等政策可能会进一步缓解房地产企业的内部流动性压力,降低房地产企业短期违约风险
徐寒飞
财新网“寒飞论债”专栏作家。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博士后,先后在央行研究局和货币政策司从事研究工作,曾担任券商宏观分析师和首席债券分析师。2009~2011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团队),2011~2012年《The Asset》亚太区本币债券研究中国区第四名和第五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徐寒飞)房地产行业步入调整周期引发长期信用风险担忧,另一方面房地产融资松绑从箭在弦上到既成事实,又在切实缓解发债企业的流动性风险。房地产债发行困难而发行利率居高不下,但上市后又成为市场追捧热点,收益率大幅下降,13苏新城债上市不足两月收益率大幅下降110bp以上,全价回报超过5%。如何看待新发房地产债投资价值,能否积极参与?

  从内部现金流和账面流动性状况来看,几家新的房地产发行人表现均尚可。与此前一轮周期不同的是,经过近年调控苦日子的煎熬和洗礼,房地产企业的开发风格普遍趋于稳健,资金管理趋于理性,账面现金流和流动性状况表现明显好于上一轮周期。比如近期发债的沪世茂、苏新城、福星、卧龙地产,近年基本都实现了正的经营净现金流(只有卧龙地产小额净流出)。即使考虑投资支出,内部现金流状况也普遍尚可,缺口并不大。相应地,公司账面流动性也普遍也还保持尚可,截至6月末,除福星外,账面货币资金均基本可以覆盖短期债务,短期周转压力并不算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