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德国最大能源公司一分为二

2014年12月02日 10:48 来源于 财新网
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迫使传统能源公司重塑战略,Eon以自我割裂的方式寻求翻身
张丹红
财新网“欧元日记”专栏作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1988年到德国。1990年开始在德国之声中文部工作。2009年调至经济部,任高级编辑,主要关注德国企业和经济及欧债危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丹红)德国最大供电商Eon的保密工作令人钦佩。该公司领导层内部以及管理层和工会之间的秘密讨论持续了近一年之后,于周日晚间宣布轰动性的消息:Eon将在两年内分成两个上市公司。

  董事长约翰内斯-泰森在周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未来Eon将把业务集中于新的能源世界:再生能源、电网和客户服务。”而旧能源世界的成分——水电、煤电、气电和核电将被纳入一家新的公司。

  泰森在记者会上承认Eon迄今各种能源面面俱到的经营方式不能适应新的挑战。新、旧两个能源世界的理念很难对接。煤电和气电的时代需要大规模的电站,而再生能源的特点是区域性和客户越来越强烈的自主性。泰森的结论是:“世界上任何一家希望在未来市场上拥有一席之地的能源公司必须在两个世界之间做出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