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生态金融:构筑互联网时代金融新常态

2014年12月05日 09:10 来源于 财新网
传统金融从信用优势出发,正在向生态金融进化;新金融创新者从互联网流量入口启程,不断抽象和提炼金融服务机会。这两个方向的探索形成共鸣,构成了新金融的主旋律
董俊峰
财新网“游弋的思想”专栏作家。中国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北京大学法学硕士。长期从事互联网金融产品创新、风险控制、渠道管理和整合营销。兼任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银联互联网市场发展委员会委员、中国网银联盟副理事长等行业专家职务

  【财新网】(专栏作家 董俊峰)今年9月,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出席第18届国际银行监管官大会致辞时,曾讲过这样一段话:创新是金融发展的灵魂,只有不断创新,银行才能获得持久的成长动力。阿里巴巴成功上市,对于传统的金融业,它既不是福音,但也绝不是梦魇,它标志着一个“E金融”时代的来临。

  因为从事网络金融业务的缘故,接触很多互联网圈子里的朋友,聊天时经常听到有人喜欢把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楚河汉界”似的对立起来,似乎创新就是互联网金融新玩家的菜,传统金融业根本上就是落后生产力的代表。对这种观点,我很难苟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