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真的过度投资了吗

2014年12月17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从经济学的视角来看,中国现有GDP统计方法很可能高估了中国的投资率;降低国内投资率等同于把钱从一家有8.7%利息的银行搬到另一家利息为负的银行
宋铮
宋铮,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中文大学社会科学院杰出学人,清华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国经济研究联合中心主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和上海科技大学创管学院杰出访问教授;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和宏观经济学;论文“Growing like China”获孙冶方经济学奖。在加入香港中文大学之前,宋铮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研究员和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经济学助理教授和副教授。他的学术兼职还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联合主编,Econometrica副主编,中国经济学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宋铮 赵扬)对中国经济的各种批评中总有一个响亮的声音:中国过度投资了!

  的确,2013年中国以支出法计算价值58.7万亿元人民币的GDP中,资本形成高达28万亿元,投资率(投资占GDP比例)高达47.8%。相比之下,2012年美国的投资率只有18%,与中国同属发展中大国的印度也只有27.4%。全世界像中国投资率如此高的经济大国绝无仅有。

  与此同时,中国资本实际收益率也出现了大幅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