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滴滴专车”不能一禁了之

2014年12月27日 08:28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以数量管制为基础的出租车运营体制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对滴滴这样进入交通领域的“互联网野蛮人”,运管部门需要做的是如何承认这个现实,并将其纳入正常运营平台
傅蔚冈
财新网“城事观察”专栏作家。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研究领域为财产法、城市化与政府监管。他有多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学术刊物上发表,是《规制》(中文版)主编。从2003年开始,一直在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任职。傅蔚冈于2000年和2009年分别在西安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获得法学学士和博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傅蔚冈)“不要一棍子打死。”这是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于11月27日针对目前市场上刚出现的“专车业务”所做的表态。同时他还指出,移动互联网预约用车服务对于满足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推动市场资源配置,缓解出行难等问题,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对于一些新兴业态的监管,能看到的风险尽可能控制住,也要给一个发展空间。

  但是徐成光的表态不到一个月,上海就对专车业务展开调查。12月25日,上海市交通委表示,目前已查扣12辆滴滴专车,其中5辆车驾驶员被行政罚款各1万元,剩余7辆车尚在调查取证中。上海市交通委副主任杨小溪表示:这些车是黑车,营运不合法。据媒体报道,市交通委25日还提醒,专车只有商业保险,没有客运保险,万一发生人身伤亡事故,乘客将面临理赔不足,甚至无法得到赔偿的风险。另外,交委负责人还特意提示,专车还存在偷税漏税问题,导致国家税收损失。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卢玲艳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