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产证券化的负面清单力量

2015年01月04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破除中国信用市场的刚兑魔咒,关键就是要把政府及其下属机构的手抽回去,让市场主体以契约精神为主旨真正成为风险自担、行为自负的理性主体
邓浩
高熵资本董事长。曾任华菁证券副总经理、恒泰证券分管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副总裁及自营投资委员会委员,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董事总经理和资本市场部负责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债务资本市场负责人。在证券行业从业多年,积累了对中国资本市场较深的理解。于2004年获得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量金融学硕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邓浩)负面清单是政府对经济及市场的一种管理模式,用最直白的话解释,就是通过清单的形式把不能干的事情列示清楚,清单上未提及的就都可以干。这种管理方式是减少乃至杜绝行政过度干预市场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因为负面清单与行政许可或审批是非此即彼、水火不容的关系。与负面清单相对应的是备案制,是事中和事后的监督管理。

  中国的负面清单制度始建于2013年9月,上海成立自贸区并公布了第一版针对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并于2014年7月发布第二版负面清单,删减并明确了不少内容。官方数据显示,自贸区成立一年以来,新增企业1.26万家,超过上海过去20年的累计总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