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药分开让看病更贵还是便宜

2015年01月14日 13: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取消药品加成提高服务价格对于患者来说并不能够简单说是否会增加收益,还要看综合配套措施的执行以及服务价格增加的幅度等
曹健
财新网“医路同行”专栏作家,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研究员,原清华大学医疗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卫生经济、互联网医疗、医院资本运作和医院管理等领域研究。合作出版《医院产业资本运作与集群化》,并发表多篇文章。拥有医学与金融专业学习背景,医药企业、医院、金融等行业工作经历。

  【财新网】(专栏作家 曹健)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发布的《2015年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中提出,“在所有参与改革的公立医院破除以药补医,取消药品加成政策,合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但是,在现有公立医院改革配套措施没有完善之前,政府希望通过取消药品加成,提高医疗服务价格,真正能够减轻患者负担吗?

  北京市在2011年作为全国首批医改试点城市启动了医药分开改革,先期选择北京友谊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儿童医院5家市属公立医院进行改革试点探索。根据相关政策,到试点医院看病的患者将不再交药品加成费、挂号费和诊疗费,取而代之的是医事服务费。普通门诊、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知名专家门诊的医事服务费分别为42元、60元、80、100元。为了不增加居民的个人负担,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对参加北京市医保的患者给予门诊医事服务费40元/人次定额报销。资料表明,进行医药分开试点的医院由于同时还执行了“总额预付制”, 对于医保患者来说,就诊费用呈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对于自付费患者来说,就诊费用出现增加。同时,在实施医药分开政策的其他城市,由于没有执行总额预付制等其他配套措施,则发现患者就诊费用并没有出现明显下降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