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和创新有无关系

2015年01月28日 16:55 来源于 财新网
民主化程度的提高,既会促进金融总量的增加,也会促进金融结构的变化,而金融结构是根本上能够推动创新的一个最关键因素
黄少卿
经济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曾任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要研究领域:比较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产业经济学、中国经济。学术论文主要发表在 “World Development”、“China & World Economy”、《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经济社会体制比较》、《制度经济学研究》等国际国内刊物,出版著作包括:《基础设施投资:资金来源、投资效率与地方政府财政风险》、《经济转轨中的合同执行》、《无锡经验:中国经济发展转型样本研究》和《供应链金融》等。

  黄少卿|文

  从经济增长模式来理解中等收入陷阱

  所谓中等收入陷阱,是中等收入国家发展到接近高收入国家的时候,就突然失去了增长动力,导致不能进一步往前跨越到高收入阶段,从这个角度而言,无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增长模式的转型出了问题。

  经济学有一个概念叫做后发优势,中低收入国家可以通过技术的模仿、通过物化的技术进步来实现经济增长,物化就是可以依靠物质资本的投资来不断的提高经济增长过程中所内涵的技术含量;另外一方面,投资本身和资本的积累也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需求来源和一个长期动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