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阿里巴巴白皮书的法律效力

2015年02月02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这份纪要对于美国几家律师事务所牵头、即将在美国展开的集团诉讼而言是一份重要的证据——工商总局的解释似乎进一步坐实了这份证据的真实性
陈立彤
大成上海办公室高级合伙人、中国律师、美国纽约州律师、福特公司前亚太区合规总监,著有《商业贿赂风险管理》《企业国际化进程中合规风险的爆发与防控》;担任中兴康讯的独董及出口委员会委员;入选司法部“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名单”;钱伯斯与The Legal 500上榜律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立彤)2014年9月12日笔者在《竞争与垄断》专栏文章《阿里合规“两线”作战》中提到:随着阿里巴巴集团作为中国公司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这家由马云在1999年一手创立的网上贸易市场平台的合规管理工作将面临着两线作战——那些在过去风马牛不相及的很多美国法律将开始对阿里适用。我在文章中希望阿里不仅能打好国际市场融资这个攻坚战,也能在东西方两线合规战场上同时防守到位。但从阿里最近与工商总局的争执来看,阿里的合规工作似乎在东西两线同时出现状况。

  在与阿里的争执中,工商总局于1月28日上午抛出“重磅炸弹”——《关于对阿里巴巴集团进行行政指导工作情况的白皮书》。这份白皮书其中不仅提到假货问题,对阿里系网络交易平台共罗列了“存在主体准入把关不严”、“对商品信息审查不力”等五宗罪。关键是这份白皮书早在阿里赴美上市前就拟定好,从而被外媒解读为“官方为阿里IPO让路,曾雪藏淘宝造假报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