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需要”应服从“可能”

2015年03月12日 20:45 来源于 财新网
稳增长,既要解近忧,又要有远虑,需要远近接合。所谓解近忧,就是实施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松紧适度的稳健货币政策,稳定国内总需求,改善企业的现金流,切实化解产能过剩和潜在金融风险。所谓远虑,就是通过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健全稳增长的长效机制
彭兴韵
重庆市云阳县人,金融学博士,研究员/教授。第一创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研究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货币理论与货币政策、金融发展与改革、金融市场等。出版有《金融发展的路径依赖与金融自由化》(独著)、《金融学原理》(独著,英文版将由World Century Publishing Corporation出版)等著作。译著有《货币理论与政策》(卡尔•瓦什著,第三版版)、《资本全球化——国际货币体系史》等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兴韵)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稳增长成为政府最重要的短期工作重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增长列为2015年五大经济工作之首;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指出,今年将是稳增长的紧要之年。稳增长要有底线思维。那么,经济增长率的底线在哪里呢?这是确定宏观经济调控目标、选择和把握宏观手段和强度时,必须考虑的问题。

  经济增长的底线: “需要”与“可能”的平衡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增长列为2015年经济工作的头等任务。政府在2015年开年就采取了多种经济政策措施。那么,什么样的增长率是适度的呢?我认为,稳增长的底线,应当在“需要”与“可能”之间取得平衡;确切地说,增长的“需要”应当服从增长的“可能”。适度的经济增长既要服从于资源与技术的约束,也要服从于社会发展目标;既要实现充分的就业,又要保持币值和金融稳定。具体而言,在经济增长率下降过程中,既不至于造成过量的资源和技术闲置,也不至于明显地落后于社会发展目标;既不会造成大量增加的失业和严重的通缩,也不至于爆发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杜珂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