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PP全面推广的顶层设计问题

2015年03月24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为了扫清PPP全面推广的制度障碍,中央部委与地方政府应该上下携手形成合力,进行系统性的顶层设计,解决规则与监管问题
陆家嘴沙龙
“中欧陆家嘴金融家沙龙” 是由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主办的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定位于研讨金融界最关心的话题,汇集金融圈最睿智的声音。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是定位为开放、国际化的学术交流平台,亦是致力于推动中国金融改革、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新型智库。

  【财新网】(作者 史广龙)近年来地方债务激增。为了控制政府负债,财政预算管理日趋严格,地方政府越来越难以单纯依靠政府负债进行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建设,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但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城镇化不断推进,对于公共服务的需求将日益增多。为调和两者之间的矛盾,迫切需要地方政府在融资机制方面进行大胆创新。在这样的背景下,PPP作为一种在不增加或者很少增加政府负债情况下,解决公共服务供需矛盾,提高经济效率的方案,将在2015年进入全面推广的 “元年”。

  PPP作为一种机制创新值得肯定,但魔鬼藏在细节之中。对于复杂的PPP而言,合作中可能出现的诸多风险,需要完善的制度和顶层设计加以保障。民生证券研究院的研究报告称,43号文出台前后,34个省市区地方政府推出的总额约1.6万亿的PPP项目。但到目前为止,真正签约的大约为2100亿,仅占总额八分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