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预测的2030年世界经济排名

2015年04月13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农业部给出了对2030年世界20个最大经济体的预测,亚洲国家,以中国为代表,将会成为世界经济的中心
沈陆
旅美资产证券化资深专家,曾在美国投行工作多年,也曾在中信证券工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沈陆)沸沸扬扬的“亚投行”一事,到3月底告一段落。中国政府无论是面子还是里子都斩获甚丰。连美国前财政部长萨摩斯都痛苦地警告:“这是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以来,从来没有过的,以中国胜利美国失败为标志的事件。”他的观点清晰而且意义重大:“全球经济浪潮正在从美国撤离而转向中国”。

  其实,这类事件一直在我们身边发生,今后也还会继续出现。说到底,这是中美两国经济实力的体现。而经济实力最重要的标志GDP, 一直是人们最为关注的。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的高速发展后,这两年的GDP增速有了明显减缓。而美国在经历了5年多金融危机的打击后,GDP增速开始明显加快。虽然大多数人已经不怀疑,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终将赶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何时才能赶上,众说纷纭。喜欢中国的,认为5年,10年,最多15年,一定赶上。喜欢美国的,则认为是一个漫长过程,30年,50年,甚至永远也赶不上。各种民间机构,国际组织,也都加入这场论战,纷纷给出了自己的预测和判断。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