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失速风险增大 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2015年04月15日 19:42 来源于 财新网
目前政府的工具箱中尚有多重工具可以使用,宽松空间充足
屈宏斌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2002年加入汇丰,并拥有20多年的国际金融市场工作经验。他负责为汇丰把握大中华市场的宏观趋势,此外,还为汇丰世界各地的机构和企业客户提供决策咨询。过去两年连续被《亚洲货币》杂志评选为年度亚洲资本市场最佳经济学家。现兼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定期参加相关部委的专家讨论会。2019年推出最新专著:《走向世界的储备货币》。

  【财新网】(专栏作家 屈宏斌 特约作者 李婧)一季度GDP增长录得7%,创六年新低。同期经济活动、通胀数据亦令人失望,工业生产深处困境,经济面临严重下行压力。三月月工业产出增加值远低于预期,仅增长5.6%,即意味当月单月GDP增长或已跌至6%左右。此外,通胀加速下滑,进一步推高实际融资成本和企业的债务负担,为经济雪上加霜。我们认为当前增长和通胀双双逼近底线,政策宽松加码刻不容缓。

  增长放缓势头持续加速。尽管7%的同比增长尚未跌破政府本年目标,然季调后环比增长由上季度的1.5% 跌至1.3%,环比折年率亦由去年四季度的6%大幅降至5.2%,显示出增长减速势头未有放缓迹象,反而仍在加剧。鉴于2014年后三个季度的GDP基数较高,若想在全年内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则本年后三个季度经济环比增长须有显著提升(据汇丰估计2-4季度季调后环比增长需达到1.7%-2%左右方可)。然而后三个季度经济能否企稳的关键,则在于未来是否有足够力度的宽松政策出台 ,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加大基建投资力度,扩大国内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